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市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手册 (2023年版)

  前言: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强化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全流程服务,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营造公平、稳定、高效、便捷的投资环境,现制定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手册。本服务流程由鄂尔多斯市商务局收集制作,我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对外商投资企业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及权益保护工作。

  一、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

  (一)办理模式
  1.线下申办模式:携带所办理业务相关材料到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1楼服务企业专区递交材料办理业务。    
  2.线上+线下申办模式:登录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申办平台(http://117.161.154.157:7011/psout/jsp/gcloud/psout/network/login.jsp),可查看《公司设立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并按要求填写企业基本信息后,将申请材料送至线下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1楼服务企业专区申请设立登记。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网上申报指南
  
  (二)办理地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文明东街国泰广场CBD行政办公区T1-T2裙楼1楼,咨询电话:0477-8582297,投诉电话:0477-12345
  (三)业务办理流程:
  1.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登记办事指南网页版   

  2.外商投资企业变更(备案)登记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变更登记办事指南网页版 

  3.外商投资企业注销登记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注销登记办事指南网页版 

  4.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办事指南网页版

  5.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变更登记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变更登记办事指南网页版

  6.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注销登记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注销登记办事指南网页版

  二、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

  (一)外商投资信息报告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规定,外国投资者直接在中国境内投资设立公司、合伙企业,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常驻代表机构的,均应履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义务。未按要求提交初始、变更报告的,根据《外商投资法》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报告模式:网上填报,咨询电话: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外资科0477-8588182
  (三)业务办理流程:
  1.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初始报告):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大厅线下办理设立登记后,应当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http://117.161.154.157:7011/psout/jsp/gcloud/psout/network/login.jsp 注册企业账号并提交初始报告。如发生外国投资者股权并购境内非外商投资企业,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大厅线下办理变更登记后,应当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http://117.161.154.157:7011/psout/jsp/gcloud/psout/network/login.jsp 登陆企业账号并提交初始报告。





  2.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变更报告):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大厅线下办理变更登记后,应当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http://117.161.154.157:7011/psout/jsp/gcloud/psout/network/login.jsp 登陆企业账号并提交变更报告。
  如有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内容发生变更,但无需办理市场监管部门变更登记的,应当根据《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于变更事项发生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http://117.161.154.157:7011/psout/jsp/gcloud/psout/network/login.jsp 登陆企业账号并提交变更报告。
  途径一: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申办平台提交http://117.161.154.157:7011/psout/jsp/gcloud/psout/network/login.jsp









  途径二:在外资企业办理变更登记时,同步修改外资信息报告。

  注意事项:变更报告的部分信息变更可能引起其他关联信息变更, 如投资者变更可能导致资金来源地、投资者类型、实际控制人等信息变更。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事项,办理变更登记时一并提交。仅涉及外资加挂事项,变更事项发生之日起20日内通过企业登记系统提交,例如实际控制人变更、资金来源地变更。实际控制人需要点击进去填写。
  3.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未按照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的要求报送投资信息的外商投资企业(机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进行相应处罚。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会依法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年度报告(1月1日至6月30日):
  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蒙古)https://nm.gsxt.gov.cn/index.html进行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年度报告)。外资企业除需要报送企业基本信息、特种设备信息、股东及出资信息、网站或网店信息、股权变更信息、对外投资信息、资产状况信息、对外担保保证信息、社保信息外,还需报送“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报告表”,包含如下事项:外商投资基本信息、投资者信息、外商投资经营情况、债权、债务情况、进口设备减免税情况、资产负债情况。如出现年度报告填报错误需修改的,在2023年6月30日前直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蒙古)https://nm.gsxt.gov.cn/index.html”进行更正。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年报指引
  ◆年度报告补报、更正(7月1日之后):
  7月1日之后,“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报告表”存在错报、漏报、补报的,应当向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通过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管理系统(wzxxbg.mofcom.gov.cn)进行补报或更正
  扫码获取外商投资企业年报补报、更正指引

  三、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项目外汇业务

  为满足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办理需求,请在设立登记完成后,赴相关金融机构办理相应资本项目外汇业务。
  扫码获取鄂尔多斯市资本项目外汇业务银行名单
  (一)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
  1.书面申请,并附《境内直接投资基本信息登记业务申请表》(一)。
  2.加盖单位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3.股东身份证明材料(如个人身份证件、境内企业股东营业执照,境外股东合法有效证明等)。
  4.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的企业还需提供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或其他证明材料。
  (二)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
  1.书面申请,并附《境内直接投资基本信息登记业务申请表》(一)。
  2.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加盖单位公章的复印件)。
  3.股东身份证明材料(如个人身份证件、境内企业股东营业执照,境外股东合法有效证明等)。
  4.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的企业还需提供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或其他证明材料。
  (三)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变更:
  ◆增资、减资、股权转让等资本变动事项的登记变更:
  1.书面申请,并附《境内直接投资基本信息登记业务申请表》(一)和业务登记凭证。
  2.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加盖单位公章的复印件),按规定无需换发营业执照的除外。
  3.新增股东身份证明材料(如个人身份证件、境内企业股东营业执照,境外股东合法有效证明等)。
  4.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的企业还需提供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或其他证明材料。
  ◆外商投资企业除资本变动事项外的登记变更:
  1.书面申请,并附业务登记凭证。
  2.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加盖单位公章的复印件),按规定无需换发营业执照的除外。
  ◆中外合作企业外国投资者先行回收投资基本信息登记及变更(2025年1月1日前适用)。
  1.书面申请,并附《境内直接投资基本信息登记业务申请表》(一)和业务登记凭证。
  2.相关主管部门批复或备案文件(主管部门未出具先行回收事项批复文件的,需提交企业合作合同及企业最高权力机关出具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先行回收投资的决议)。
  (四)外商投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注销
  1.书面申请,并附《境内直接投资基本信息登记业务申请表》(一)和业务登记凭证。
  2.尚未完成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司登记注销的,提交依《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清算公告,并提供已将企业债权债务清算完结,以及不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抵押等情形的承诺书,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的公告(证明文件),或人民法院判决公司解散的有关证明文件;已完成公司登记注销的,提供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
  3.注销税务登记证明,无需办理的除外。
  4.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清算审计报告(因吸收合并办理注销的或无清算所得的无需提供),或经人民法院裁决的清算结果。
  扫码获取境内直接投资外汇业务指引
  业务监管部门:国家外汇管理局鄂尔多斯市分局,咨询投诉电话: 0477-8343043

  四、鄂尔多斯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服务

  根据《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以下简称《投诉办法》),鄂尔多斯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鄂尔多斯市外资投诉中心)暂设在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负责受理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认为行政机关(包括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向鄂尔多斯市外资投诉中心申请协调解决的行为;以及向鄂尔多斯市外资投诉中心反映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完善有关政策措施的行为。
  具体处理投诉事项如下:
  (一)涉及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政行为的;
  (二)建议行政机关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的;
  (三)在全市有重大影响,认为可以由鄂尔多斯市外资投诉中心处理的。鄂尔多斯市外资投诉中心组织与外商投资有关的政策法规宣传,推广投诉事项处理经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督促各旗区(园区)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积极预防投诉事项的发生。
  外商投资企业、外国投资者可按照《投诉办法》的相关规定,通过信函、传真和电子邮件进行投诉。
  市级投诉咨询电话:0477-8588182;传真:0477-8588190;投诉工作邮箱:ordoswstzqytszx@163.com;纸件投诉邮寄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B座802室(邮编017000)
  扫码获取鄂尔多斯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办事指南


  五、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https://www.gov.cn/xinwen/2019-03/20/content_5375360.htm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
  https://www.gov.cn/zhengce/202203/content_3338027.htm
  《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
  https://www.gov.cn/zhengce/2022-11/28/content_5713317.htm?eqid=ff56e0d800001df200000002648825cc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2022年版) 》
  https://www.gov.cn/zhengce/2022-11/29/content_5730383.htm?eqid=c41cd6e900000c3500000006645b6b67
  《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
  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b/c/201912/20191202926620.shtml?jump=false
  《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
  https://www.gov.cn/gongbao/content/2021/content_5582626.htm
  《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
  https://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8/31/content_5538869.htm
  《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
  https://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4/content_2729574.htm
  《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
  https://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3-01/18/content_5737692.htm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https://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308/content_6898049.htm

  六、鄂尔多斯市外商投资支持政策

  《鄂尔多斯市支持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政策》
  http://www.ordos.gov.cn/sq_127930/zsyz/tzzc/202207/t20220708_3240081.html
  《鄂尔多斯市支持外资扩量提质若干政策》
  http://www.ordos.gov.cn/zt_127959/bmlqzcfw/lqzc/sbjzcwj/202304/t20230406_3372329.html

  七、外商投资相关职能部门及业务平台

  国家商务部       http://www.mofcom.gov.cn/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   https://swt.nmg.gov.cn/
  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http://amr.nmg.gov.cn/
  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分局https://www.safe.gov.cn/neimenggu/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http://swj.xam.gov.cn/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http://scjdgl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http://zwfwj.ordos.gov.cn/
  商务部统一业务平台(信息报告)https://ecomp.mofcom.gov.cn/loginCorp.html 
  商务部统一业务平台(年度报告)https://lhnb.mofcom.gov.cn/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蒙古)https://nm.gsxt.gov.cn/index.html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http://117.161.154.157:7011/psout/jsp/gcloud/psout/network/web/portal.jsp

  (注:上述内容将根据实际业务办理情况定期更新)  
        鄂尔多斯市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手册(2023年版).pdf
        鄂尔多斯市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手册(2023年版).pdf
时间

2023-08-29 10:05

来源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作者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