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鄂尔多斯市工业经济提质进速 开局稳健

  1-2月份,在国内外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鄂尔多斯市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企业活力不断释放,工业经济基本面趋优向好,企业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一、工业生产提质进速
  1-2月份,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813.5亿元,同比增长56.7%,比2019年1—2月份增长46.1%,两年平均增长14.1%,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分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实现营业收入474.6亿元,同比增长59.6%;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54.8亿元,同比增长59.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营业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33.9%。规模以上28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收入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超达75%。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7大行业贡献突出,拉动全市规模以上营业收入增长49.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销售均达到近年较好水平,为企业效益改善创造有利条件。
  二、企业利润成倍增长
  1—2月份,受同期基数较低及市场稳健恢复的积极影响,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7.6亿元,同比增长1.67倍,比2019年1—2月份增长1.18倍,两年平均增长33.8%。 低基数叠加“就地过年”推动企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去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2.9%,在2019年1—2月份利润同比下降21.1%的情况下,进一步拉低了基数。今年春节期间,鄂尔多斯市倡导就地过年,企业开工时间明显延长,员工到岗情况也明显好于往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同比增长1.7%,企业用工增加,有力促进工业企业生产加快,效益提升。其中,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141.9亿元,同比增长1.3倍;小微型企业实现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4.3倍。
  三、营运效率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工业企业成本压力明显缓解,利润率显著回升。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62.96元,同比减少7.27元,单位成本降至近年较低水平;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8.54元,同比减少2.92元。成本费用水平下降扩大了企业盈利空间。1—2月份,营业收入利润率为23.06%,同比提高9.54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产品周转明显加快。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2.1天,同比减少6.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0.2天,同比减少19.2天。企业去杠杆工作成效明显。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0.2%,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时间

2021-04-02 13:52

来源

工业科

作者

康雅惠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