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鄂尔多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3年—2025年)的通知

鄂府办发〔2023〕32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市商务局制定的《鄂尔多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2025年)》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日

鄂尔多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2025年)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为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建设,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内商流通字〔2022〕194 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按照主城区社区居民出家门步行5分钟可到达便利店、10分钟可到达农贸市场(菜市场)、15 分钟可到达超市的基本要求,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成满足社区居民生活消费需求的商业发展形态,成为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微循环的重要渠道,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3年至2025年,全市每年至少完成26个建设改造任务,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完成100个建设改造任务,主城区80%以上区域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社区居民生活便利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二、工作任务

  (一)科学优化布局。各旗区人民政府要加强统筹设计,充分调研社区居民需求,结合实际编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划。重点对城镇老旧小区、新建居住区、城乡结合部小区加强商业网点布局,按照“一图、一站、一热线;一网、一品、一个圈”思路打造功能齐备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一图:一刻钟便民生活地图,为“圈内人士”提供直观印象,通过地图了解社区内商业布局,方便指引;一站: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基础,升级成为便民服务信息站,圈内商户和居民可以随时便捷的发布和接收相关信息;一热线:在社区服务中心增设便民热线提供电话咨询服务;一网:与“多多评”合作,增设“多多圈”功能,在智能终端提供周边便民设施的相关信息;一品:鼓励社区创立各自便民生活圈品牌并与其党建品牌相融合,提高党员干部引领作用;一个圈:即融合上述功能,形成一刻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对每个便民生活圈制定可操作的建设改造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满足居民便利生活和日常消费需求。(责任单位:各旗区人民政府,市商务局)

  (二)补齐设施短板。利用社区空间资源、闲置用房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配置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嵌入式托育机构或托育服务点、社区养老服务站、社区综合性服务中心和邻里互助中心等设施,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卫生、托育、养老、文化娱乐、志愿互助等服务。推动自助售卖机、箱式移动早餐售卖车、蔬菜直通车、智能快递箱设施等进社区,充分发挥可移动商业零售设施灵活性优势,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补齐便民生活圈服务短板。要发展“一店一早”(便利店、早餐点),补齐“一菜一配一修”(菜场、配钥匙、修鞋),服务好“一老一小”(老年康护、幼儿托管),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切实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执法综合管理局)

  (三)丰富商业业态。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支持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早餐店、美容美发店、洗染店、药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再生资源回收点、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前置仓等进社区。鼓励社区便利店、超市等网点采取“一店多用”方式,适度搭载维修、打印复印、家政预约等项目,提供多样化便民服务。鼓励品牌连锁企业将商业资源下沉社区,通过社区商业网点直营连锁及商业特许经营方式,实现规范化发展。鼓励大型实体零售企业开放门店资源,引进洗染、美容美发、特色餐饮等小店,叠加服务功能,降低进驻费用,增强微利业态经营可持续性。(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

  (四)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大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便利店、超市、理发店、餐饮店(早餐、快餐)等直营连锁,对形象标识、门店管控、设施配置、服务标准、商品采购、物流配送实行“六统一”。鼓励企业以大带小,在做好自营商超的同时,开放供应链、物流渠道及门店资源,为传统夫妻店、杂货铺提供集采集配、统仓统配等一站式服务,通过商业特许经营方式实现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支持菜市场、生鲜超市标准化改造,推广先进冷链技术和设施设备,加强供应链管理,实行超市化、连锁化经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创新服务能力。鼓励数字化赋能,构建“鄂尔多斯便民生活多多圈”智慧服务平台,整合本地商户资源,接入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养老、托育、家政等线上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周边商品和服务搜索、信息查询等服务。将大数据应用到开店布局、进销存管理、物流配送、商品追溯等各个环节,促进模式创新和市场要素精准配置。提升服务品质,推广专业化托管、连锁经营、农超对接、店仓配一体等成熟模式,引导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供给能力。拓展智能体验,鼓励应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驱动发展无接触交易、智能结算、网订店取(送)、直播带货、自助售卖等创新模式,拓展便民生活圈应用场景。(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大数据中心)

  (六)引导规范经营。督促超市、便利店等商户加强经营食品自查,确保食品安全,对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信息进行提前预警、分类管理,作特别标识和陈列出售,防止食品浪费。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消费欺诈等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落实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公示制度,创建诚信商店、诚信便民生活圈。照顾特殊群体,完善必要的无障碍设施,张贴便民生活圈导视图,鼓励设立为老年人服务的专柜和体验店。(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商务局,各旗区人民政府)

  (七)强化政策保障。落实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做到社区商业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结合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做好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推动土地复合开发利用、用途合理转换,盘活存量房屋设施,增加商业网点用房供给,有条件的商业网点周边要实行人车分流,完善无障碍设施。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在保障安全、征得业主同意的前提下,在居住区设置共享仓,为商户和居民提供物品临时存放场所。将智能快件箱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邮政管理局,各旗区人民政府)

  鼓励共享办公、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发展,加大支持微利业态经营的力度,清理规范用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鼓励各旗区结合实际制定房租减免、补贴政策,推动降低社区店铺经营成本。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各旗区要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商户按规定落实就业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对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的养老服务、应急保供等名单企业(含信用信息)依法依规提供信贷、保险优惠政策,创新消费信贷服务,为社区提供专业、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便民生活圈商户购买的财产险、食品安全险、职业责任险等给予适当补贴,提高商户经营的抗风险能力。(责任单位:鄂尔多斯银保监分局,各旗区人民政府)

  落实国家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及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有关政策。对有工作成效并符合验收考核标准(详见附件2)的社区,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用于提升商圈便利化水平。(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鄂尔多斯市税务局、市民政局,各旗区人民政府)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在2022年试点社区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各旗区人民政府要按照建设任务分配表,细化推进措施、全面推进落实。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在用地、用房等方面落实支持政策,加快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进程。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加快补齐商业设施短板,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推动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在保证建设数量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建立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统计调查制度,同时以服务外包等形式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把居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

  (三)总结评估阶段(2025年)。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行动综合评价,推广复制成功经验,完善推进机制,建立长效管理制度,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档升级。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区人民政府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鼓励实行旗长(区长)负责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设专项规划。市商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加强重点工作指导,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落实支持政策,加强监督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共同推动便民生活圈健康发展。

  (二)优化营商环境。各旗区人民政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要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支持各旗区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各旗区人民政府要进一步简化社区店铺开业程序,装修施工、招牌设置实行备案承诺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市商务局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建立健全社区电商(含社区团购等)领域市场准入规则,加强规范和监管,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督促平台企业承担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保障等责任,落实社区团购“九不得”规定,维护线上线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完善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和消费者反馈评价机制。

  (三)夯实工作基础。鼓励第三方机构为社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数字化转型、信息咨询、装修设计、营销策划、经营分析等专业服务。鼓励商协会建立新商业模式成熟度评估制度,加强标准制修订,联合职业学校等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深化校企合作,提升从业人员能力。完善统计制度,加强便民生活圈的店铺数量、从业人数、居民满意度、建设改造投资额等指标统计。创新工作宣传和交流方式,把居民满意与否作为检验标准,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1.鄂尔多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任务分配表

     2.鄂尔多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验收考核标准

  

附件1 

              鄂尔多斯市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任务分配表 

旗区

2023年建设改造数量

2024年建设改造数量

2025年建设改造数量

康巴什区

5

7

7

东胜区

15

19

23

伊金霍洛旗

3

3

4

 

达拉特旗

3

准格尔旗

3

乌审旗

2

杭锦旗

2

鄂托克旗

2

鄂托克前旗

2

合计(个)

100


附件2 

鄂尔多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验收考核标准 

评价 类别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评价评分标准

 

         

1.成立机构,专人负责创建工作

2

 

 

1.组织保障。

分值8分。查资料,看台账,看现场。

2.基本保障类业态。

分值 68分。需62分以上。

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居住小区大门为起点,步行15分钟约1.2 千米为范围内基本保障类设施门店或服务的比例,按比例评价得分。

3.品质提升类业态。

分值25分。需15分以上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居住小区大门为起点,步行15分钟约 1.2千米为范围内品质提升类设施门店或服务的比例,按比例评价得分。

4.评价分值。

80分以下为不合格;      80(含80)-85分为合格;85 (含85)-90分为良好;90(含90)分以上为优秀。

2.制定方案,有工作目标、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

4

 

3.布局形态、商业设施和整体社区建筑风貌协调; 一刻钟便民服务导视图等。

2

 

 

 

 

 

 

 

 

基本

保障类

业态

1.便利店

8

 

2.综合超市 (社区商业中心)

8

 

3.农贸市场/菜市场

8

 

4.生鲜超市/菜店

4

 

5.早餐店/早餐车

4

 

6.便民维修点

1

 

7.洗染店、缝纫店

1

 

8.美容美发店

6

 

9.照相文印店

1

 

10.药店

6

 

11.家政服务

4

 

12.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 (含快件箱组)

4

 

13.再生资源回收、垃圾分类点

2

 

14.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点

10

 

品质

提升类

业态

1. 图书服务点 (新式书店)

2

 

2.运动健身

2

 

3.特色餐饮

3

 

4.养老站

2

 

5.托育站

2

 

6.卫生服务站

2

 

7.教育培训

2

 

8.休闲娱乐

1

 

9.旅游服务点

1

 

10.鲜花礼品店

1

 

11.蛋糕烘焙店

1

 

12.茶艺咖啡酒吧

1

 

13.宠物服务站

1

 

14.智能箱柜 (及其他)

1

 

15.智慧服务平台

3

 

 

总分

100

 

 
 
原文下载: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鄂尔多斯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国家试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3年—2025年)的通知 .doc 
时间

2023-04-21 12:23

来源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