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解读《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和签约项目调度机制的通知》

  一、建立背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意义重大。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取得实效,结合实际,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和签约项目调度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工作目标
  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尽早落地实施、取得实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征集2021年全市重点经济合作项目
  1、项目策划、筛选原则。项目策划是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在策划筛选项目时应坚持以下原则:
  全方位原则。遵循改革要求,突出市场导向和企业发展需求,围绕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谋划项目,在全社会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征集项目,扩大项目征集渠道。
  科学性原则。项目提出要以我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为依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要求,符合区域产业布局、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和环境保护等要求。严禁引入落后和过剩产能以及不符合节能减排环保要求的项目。
  可行性原则。充分考虑当地产业发展定位,从实际出发,对项目建设所需的土地资源、水资源、环境容量、园区容量、配套条件,以及项目的投资规模、投资强度、科技含量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具有可操作性项目。
  2、项目库征集范围。围绕顺应能源全球化趋势,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煤炭绿色开采、规模化煤电输出、高端煤化工产业升级、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资源多能互补、智能化能源产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呼包鄂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合作项目,切实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包括国家煤炭供应基地升级、煤电绿色转型升级、天然气开发利用、新能源产业、氢能产业、太阳能与风能、现代煤化工。二是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包括绿色冶金建材生产基地、陶瓷产业全产业链提升、世界级羊绒产销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三是培育发展特色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能源化工装备、新材料、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未来产业。四是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包括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高品质发展、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五是壮大数字经济。包括数据要素、大数据核心产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六是园区高质量发展。
  3、项目报送要求。(1)各旗区(园区)集中力量做好项目搜集组织工作,上报前要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进行初步论证,确保项目的真实性及可操作性,做到数据可靠,表达清晰。单个项目总投资控制在至少500万元以上。各旗区上报项目不少于30个,高新区、空港物流园区上报项目不低于15个,项目将编入《全市投资指南》印册,同时在各级招商官方平台、市外商协会、融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推介。(2)各地区生产要素价格报送要求。提供各地区近期水、电、天然气、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价格及闲置厂房基本情况。(3)项目策划、搜集、论证时间:2021年1月—3月底。(4)项目内容、生产要素价格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4月10日前。
  (二)招商引资项目调度内容及要求
  1、调度范围。2020年度全市招商引资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落地情况,具体会议为:鄂尔多斯市2020年招商引资网络直播推荐会、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内蒙古自治区与各省市驻上海办事处(商会)交流合作洽谈会、内蒙古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暨招商引资线上对接会、内蒙古自治区—江苏省(苏州)产业转移合作洽谈会;各旗区(园区)2021年1月1日以后达成合作意向招商引资项目、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及进展情况;各旗区完成2021年国内(区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及系统录入情况。
  2、工作机制。(1)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和签约项目实施情况实行月调度、季度督办制度,调度时间从2021年1月份开始。(2)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根据各地推进签约项目情况需要,市商务局牵头召集旗区(园区)政府(管委会)有关领导、部门不定期召开调度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调度内容的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推进工作措施,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报市领导。
  四、涉及范围
  各旗区招商主管部门,鄂尔多斯高新区投促局、空港物流园区经济发展与招商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区(园区)招商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工作职责分工,专人负责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该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强化督导检查。市商务局作为全市招商引资职能部门,将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各旗区(园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情况进行督查督导,适时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公布。各旗区(园区)招商部门也要建立相应的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三)按时报送进展。各旗区、鄂尔多斯高新区、空港物流园区招商部门,定期每月28日前将《通知》报送内容,以及在招商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作建议等上报市商务局。市商务局据此将编印全市招商动态简报和相关信息,上报市委、市政府。

 

时间

2021-08-23 10:01

来源

作者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