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着力提升对外贸易水平,跨境电商支持助力 ---访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

  各位网友,大家好!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跨境电商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正在逐年提高。今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其中我市榜上有名,成为新一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今天我们节目特别邀请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平为我们解读跨境电商方面的问题。张局长,您好!

  主持人:张局长您好,我们了解到,全国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各有特点和优势,请问鄂尔多斯跨境电商综试区重点发展方向是什么?
  张平:谢谢你的提问,正如你所说,全国已有6批次132个城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各地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重点各不相同,如全国第一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就是发挥电商产业优势,将C端业务做到全国最好,宁波发挥进出口一般贸易优势,实现传统外贸上线转型,鄂尔多斯综试区要发挥能源、化工、羊绒等资源优势,依托鄂尔多斯雄厚的工业基础,加快推动跨境电商与传统产业融合应用,特别是与工业企业相结合,重点发展大宗商品B2B出口业务,力争打造全国大宗工业品跨境电商引领区,同时要发展“9610”“1210”等消费品进口业务,满足老百姓消费需求。
  主持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请问企业在我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有哪些支持政策?
  张平:对于在我市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具体支持政策为:一是对符合要求的第三方平台,给予平台在线交易额2%的资金支持,单个平台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二是对符合要求的跨境电商企业,进出口大宗商品按照交易额的2%给予资金支持,其他商品按照交易额的5%给予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出口鄂尔多斯本地产品(非大宗产品)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交易额的10%给予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三是对跨境电商企业给予出口信保费用20%的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四是对达到标准的O2O线下体验店,按照每平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支持,单个体验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五是对建设海外仓面积2000平米以上、经营满1年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建设投入额的30%给予一次性支持(不含土地费用),单个海外仓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租赁海外仓、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使用满1年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租赁费的30%给予一次性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六是对符合要求的跨境电商企业,按年实际发生国际物流费用的30%给予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七是对在鄂尔多斯市新设立或迁入的综合型(区域型)和职能型总部的跨境电商企业,经认定后,首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5000万元、1亿元、5亿元的,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八是对跨境电商企业设立海外分公司且单个海外分公司年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的跨境电商企业,每设立一个分公司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九是对出口产品在境外注册自有商标、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不超过注册费用80%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出口产品通过国际认证、具有联合国标准产品与服务分类代码且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相关认证服务费用的80%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主持人:我市获批综试区后,消费者购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张平:除了对企业的支持政策,消费者如购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可以享受免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按照70%征收的优惠政策,同一商品跨境电商进口价格远低于一般贸易进口。在我市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商企业可以进一步做大规模、降低成本,实现海外批量直采进口,消费者可以购买到物美价廉优质的进口商品。此外,大家都知道跨境电商是线上下单,快递送货,而空港跨境直营店采用“监管前移”模式,到空港跨境直营店购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可以实现现场提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时间

2022-07-08 10:49

来源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作者

张平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