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关于家庭服务业消费 致全市消费者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消费者朋友:
  春节临近,居民家庭服务消费需求增大。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程度和家庭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居民的家庭服务选择更加多样化。针对近期我市个别旗区暴露出的抖音平台“晴喜生活·家政保洁”虚假宣传、坐地起价等问题,为了避免出现家庭服务方面的矛盾纠纷,合理规避家庭服务风险,鄂尔多斯市商务局温馨提示您:
  一、选择正规的家庭服务机构。购买家庭服务要选择取得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具有一定规模、口碑较好、管理方式规范,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家庭服务机构。家庭服务机构有明确的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投诉监督电话。消费者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商家信息、有无行政处罚记录或商家的营业状态。
  二、签订家庭服务合同。消费者与家庭服务机构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服务时间、地点、价格、项目、服务方式、服务费用、支付方式,以及各方权利与义务,违约责任与争议解决方式等重要事项,并要求服务人员按照合同内容进行服务,从而更好的保障双方权益。需要高空作业等风险较大的工作时,要了解家庭服务机构是否为服务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三、选择合理的交易方式。线上交易相比线下门店较为方便快捷,但风险较大,消费者无法直观企业经营情况及企业的资质,容易遇到服务质量不可观,没有办法回应诉求等问题。消费者要尽量选择先签订合同后付款的形式交易,避免与第三方机构结算,选择属地家庭服务机构线下结算。消费者在协议签订前不要轻易交纳定金、押金之类的费用,切不可通过私人微信等途径预付钱款。  
  四、遵守消费者行为规范。消费者到家庭服务机构购买家庭服务时应持有户口簿或身份证等相关证明,并如实填写登记表缴纳有关费用。消费者或其家庭成员患有传染病、精神病或其他重要疾病的,应当告知家庭服务机构和家庭服务员,并如实登记。未经家庭服务员同意,消费者不得随意增加合同以外的服务项目,如需增加须事先与家庭服务机构、家庭服务员协商并适当增加服务报酬。
  五、选择正规渠道维权。消费者要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居家保洁服务规范》等法律法规内容的学习,如出现家庭服务机构、家庭服务员与消费者之间发生争议时,可以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向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协会调解机构或其他家庭服务纠纷调解组织申请调解 ,也可以依法提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衷心祝全市广大消费者朋友新年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投诉举报电话:     
  东胜区商务局:    0477-5119027
  康巴什区商务局:  0477-8595793
  达拉特旗工科局:  0477-5213462
  准格尔旗工科局:  0477-4221678
  伊金霍洛旗工信局:0477-8969466
  乌审旗工科局:    0477-7582187
  杭锦旗工科局:    0477-6622292
  鄂托克旗工科局:  0477-6211601
  鄂托克前旗工科局:0477-7633917
时间

2024-02-01 18:25

来源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作者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