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鄂尔多斯市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依据
  为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内政办发〔2021〕44号)文件要求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实施以服务业升级优化产业体系工作任务,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消费升级三年行动,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扩容。一是提升商贸服务业水平,扩大传统消费能级,在促进汽车消费,住宅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农村牧区居民购买货车,引导家电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活动,稳定石油消费,建设特色餐饮街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二是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业发展,繁荣文化旅游体育消费,组织开展文化旅游消费惠民活动,举办周末节假日旅游促进活动,推动消费者从传统的观赏型向参与体验型体育旅游发展;三是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推动居民消费提质增效。推动现有商圈、商业街区改造提升,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发展,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支持网络电商本地注册;四是加强生活性服务业载体建设,优化消费环境。支持品牌连锁企业、便利店24小时营业,鼓励品牌餐饮、轻奢酒吧等业态发展,培育特色鲜明的新型夜间经济。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动步行街提升改造,促进消费提质增效。
  实施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跨界融合。推动交通运输业、能源产业、制造业、商贸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以及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业融合发展。促进交通设施、区域公共物流站场、综合物流园区、和加油站综合服务网点等现代物流项目建设。支持电商快递、商贸物流园区和专业市场项目建设。引导大型货运车辆回流,支持在当地购买大型货运车辆并注册落户本地。
  实施服务业水平提升三年行动,促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做到“五个改善”,暨改善服务环境、改善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改善服务信用、改善管理水平。引导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水平,重点发挥行业部门的监管职能,给予先进典型企业表彰奖励,不达标企业给予处罚,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全力推进。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现代服务业升级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经测算,建议市级层面安排1亿元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对消费升级、现代物流发展、服务业品质提升给予政策支持;
  三是注重招大引强,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规模大、业态新、资源集聚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切实降低现代服务业的税费及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运行成本,增加服务业发展后劲,使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随文出台了《鄂尔多斯市现代服务业升级行动支持政策》,保障方案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解读部门: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解读科室:流通业发展科
  联系电话:8588176 
时间

2022-01-17 10:57

来源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作者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