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告

  2012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现将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首先是在局领导班子成员中牢固树立政务公开的思想,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其次是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提高发展和改革工作效能,为优化投资和发展软环境、促进鄂尔多斯市商务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明确目标,健全机制

  为形成完善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我局在原有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上作了相应的调整,加大了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的工作力度,重点围绕决策、审批、办事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公开,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

  (一)切实加强领导,优化体系建设

  首先,成立了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办公室加挂了行政审批服务科,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办公室、运行科、秩序科、建设科、外经科、外资科、机电科等主要负责人组成,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其次,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经常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涉及到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群众的反映和投诉做到及时登记办理、及时整理和反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今年,我局收到来自市长热线8条群众反映问题的信息,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实地检查,并给群众一个个满意的答复。

  再次,加强政务窗口建设,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年富力强的同志到政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工作,明确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职责,窗口工作人员同时接受市政务中心和我局的双重领导。制订和完善了窗口建设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政务窗口工作,促进了行政事项的公开,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局长及分管副局长先后到窗口检查监督多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丰富公开形式,全面公开内容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我局确立政务公开工作目标,通过优化和完善政务环境,达到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改善。

  一是公开内容齐全。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局实行全部公开。截至目前为止,我局政务公开各类信息3021条。二是公开形式多样。我局从实际出发,采取上网、印发资料、借助媒体发布等形式公开政务。我局通过《内蒙古鄂尔多斯商务之窗》、《鄂尔多斯商务预报》、《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等网站,向外宣传推介项目、发布政务信息,对内为全市部门和各类企业提供商务信息服务。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商务天气预报信息平台,加快监测成果转化,客观分析价格变动趋势,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信息,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居民消费和行业管理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发布各类商务信息540余条,其中市场运行分析材料63篇。通过媒体推介宣传单位工作动态,将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家电下乡、家电和报废汽车以旧换新、“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在网站、电视、报纸上公示,让群众来共同监督。

  三、以公开促工作,推动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商务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商务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截至10月底,全市共引进实施国内(区外)项目55项,到位资金达500亿元,同比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5.43%;全市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36家,总数达到430家。截至10月底,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3.5亿美元,同比下降25.6%。年底预计达到4亿美元。全市申报境外投资企业1家,注册资本增加3000万元,总投资额4500万美元;境外投资企业股东变更1家;增资1家。截至目前全市境外投资企业总数达26家。其中:独资企业20家,合资企业6家。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机制建设不够健全;二是服务意识有待增强;三是服务质量效率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开拓创新精神有待提升。下一步,我局将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继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流程,加强和规范服务窗口的管理,充分发挥服务窗口的作用,提高办事效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

  2012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时间

2013-03-15 14:56

来源

内蒙古鄂尔多斯商务之窗

作者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