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的各项要求,以促进经济发展、依法行政为目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商务系统法制建设,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执法水平。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按照要求组织开展讲座3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中心组理论学习相关法律6次,集体学习法律8次,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二是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制定法治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线上法用法知识测试2次。聘请乐水律师事务所赵明律师就行政处罚法做专题培训和邀请保密局专家讲解保密法及相关保密内容1次。聘请消防专家以案说法1次。党组书记以《如何用法治思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讲了生动的法治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坚持持证上岗,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
  (二)规范行政决策,严格行政执法。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市商务局《鄂尔多斯市商务局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意见》等,在重大决策前进行集体讨论,听取意见,聘请专家评审等程序,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聘请内蒙古乐水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并积极发挥公职律师的专长,由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讨论和论证,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对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按照相关程序制定和发布实施,全年合法性审查文件和合同93件。三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根据法律和政策的变动调整我局权责清单项,调整后其他权力事项6项,行政处罚事项106项,制定了市商务局免责清单、从轻处罚清单等“四张清单”,并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进行了调整。四是对现有行政事项的梳理,继续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入手,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结合、数据共享,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网上易办、网上好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办结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40件;开展电子证照签章、应用及增量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同步推送工作,完成电子证照签章796条。五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制定专项抽查方案、检查、公示等程序,完成了拍卖业务联合抽查、单用途预付卡监管联合抽查、汽车流通领域联合抽查3项牵头检查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多报合一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的检查”,共对18家企业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已全部录入自治区协同监管平台进行了公示。六是强化领导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组织开展检查14次,出动检查人员200余人次,检查企业190余家,发现问题234条,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整改台账,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形成闭环。
  (三)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加强领导,成立普法工作小组,结合实际制订了年度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落实普法宣传。二是组织开展“普法进企业、进社区”活动5次,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宣传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0余份,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三是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通过举办讲座、理论学习、普法考试、观看警示等形式,组织干赴我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活动2次,聘请乐水律师事务所律师就行政处罚法做专题培训1次,邀请保密局专家讲解保密法及相关保密内容1次,聘请消防专家以案说法讲解1次,通过学习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
  二、存在问题
  部分工作人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法治意识不够强,不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行政事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服务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做好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多形式大力开展商贸领域法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商务系统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依法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学法考试,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大力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时间

2023-02-23 15:10

来源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作者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