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关注官方微信
|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优化营商环境“放大招”:对标北上广 向优秀者看齐


  图为鄂尔多斯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现场。李爱平 摄
  新春伊始,煤炭大市鄂尔多斯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放出“大招”:15日官方发布的消息称,该市已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一共500条。
  2月15日,在此间召开的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这500条行动方案已分发到每位参会者手中。
  记者获悉,这500条行动方案背后所对标的内容包括:该市决定打造全国最优秀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官方透露出的另外消息称:新一年,该市将持续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构筑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力争用2年时间,建成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
  鄂尔多斯一度因煤炭为外界所熟知,但在“双碳”目标背景下,该市如何走特色之路,如何补齐科技短板等,不仅是当地官方必须面对的大事,也是外界对这座中国西部城市的期待。
  记者注意到,“向优秀者看齐”成为当地官方在新一年构筑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的“高频词”。
  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鄂尔多斯市发展和改革委“刀刃向内”,主动暴露自我不足称:该市数字基础与“一网通办”不匹配。
  据介绍,该市数据平台支撑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足,基础数据归集不全面,运行机制不顺畅,各部门数据共享不足,“一网通办”尚未完全实现。
  问题如何解决?鄂尔多斯发展和改革委给出的答案是:对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6个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向这些城市学习,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的“金字招牌”。
  科技创新也是鄂尔多斯对标优秀者的主要一环。
  鄂尔多斯市科技局消息显示,从创新资源来看,鄂尔多斯市没有重点院校和大院大所,高精尖创新人才十分缺乏……在这种情况下,该市决定在新一年中,把科技创新作为“弯道超车”的最佳选择。
  据介绍,该市决定对标苏州科技创新,更深层次的考量是,要以苏州为支点,撬动长三角地区与鄂尔多斯市科技互动、人才流动、产业联动。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
  新一年,鄂尔多斯市将深入推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高校院所合作;引进扶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多名院士,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打造一批标志性创新团队。
  来自鄂尔多斯市金融办的消息显示,新的一年,该市将结合鄂尔多斯实际,在绿色融资企业评价、绿色融资项目评价、绿色金融结构评价等方面建立标准,予以规范,为内蒙古绿色金融整体发展做出试点贡献。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在新的一年中放出的“大招”是:全力开展招商引资,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大型上市公司,加快招引一批重量级、龙头型项目。
  对标北上广等地,鄂尔多斯雄心勃勃,已于15日正式印发《鄂尔多斯市支持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政策》。
  记者注意到,鄂尔多斯试图打造的这些产业集群大致有新能源重卡产业链、绿氢产业链、风光产业链、储能产业链,以及航空产业链、人才引进和培养产业链、数字产业链等。
  当地有民众表示,鄂尔多斯此番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放出的“大招”背后,也意味着该市正在信心满满地书写新的华彩乐章。
时间

2022-02-21 09:41

来源

中新网内蒙古

作者

【字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